Shanghai Day2

2009年3月26日 星期四

1/25 早上跟免媽的愛寵小不點打完招呼,中午用過餐就去上海的舊街「豫園」晃晃。

『哎呀!』突然想到今天是除夕,可我卻沒有一絲想念家人的感覺;顯得有點大逆不道。


搭了公車來到碼頭終點站,黃浦江對岸高樓林立。聽說上海蓋樓速度超快的原因在於不用打地基,好像是因為沒有地震的關係。至於真相到底是不是這樣? 不好意思,以往的專業早就隨著論文闔上。反正東京蓋成這樣也沒在怕了,而且我相信中國人肯定更帶種。

城隍廟在豫園的一角,香火鼎盛。許什麼願望已經忘記了,我只確定相當地不靈驗。


層層建築都上了歲數,也醞釀了千百年來江南的美食。
「南翔饅頭店」是這兒最知名的餐館,台灣哪都可以看到的「上海湯包」就打從這衍生。

蟹粉小籠湯包:P 名過其實...

北京奧運跟棒球經典賽都被中國做掉了,好在鼎泰豐替我們台灣爭了一口氣;說個秘密,其實中山大學隧道口外的小籠湯包才是最美味的。


古柏參天;豫園就是以前達官顯要的後花園,假山假水也透露出小世界裡的悲哀。
我坐著的涼亭石椅,多少年前也許有個美麗的丫鬟也在這休憩... 那麼或許也有個不愛習文的紈褲子弟在這裡強行把丫鬟給...
『真是個禽獸!』
『有錢人真是太可惡了!』『真教人羨慕啊啊啊!!!』


上海老飯店也是歷史名物,很想在此嚐嚐正統的滬菜... 不過排場不適合少數人用餐,消費也有點高。
豫園外的對街出現了鼎泰豐的分店! 大排長龍! 在地上海人跟阿斗仔也很捧場! 其實也挽救不了棒球打輸的顏面(哀)...


天氣更冷了,聽上海人說今年過年是21世紀最冷的一次。馬的豈不是跟DRAM一樣嘛?

店家紛紛在傍晚都收拾了,大家趕著回家團圓吃年夜飯。我跟阿免買了閃電狗(雷霆戰狗)的最新盜版DVD,另外想帶個上海菜回家吃... 不過每個餐館幾乎都客滿? 還以為中國的年節更應該窩在家裡守歲才是。

晚餐: 上海菜飯、菠菜煲、椒鹽雞粒以及芋頭泥是鼠年的最後一餐,有點寒酸但仍滿足;突然想吃屏東鄉下的家常菜。

爆竹一聲除舊歲是中國人新年的傳統,平常大樓陽台曬的棉被全都換成一長串的鞭炮,家家戶戶卯起來放... 整個上海全都壟罩在灰濛濛的煙硝味裡,爆竹的聲光映在冷氣團的天空,變成了一種特殊的美。
五光十色,海上海新城。新的一年悄悄來了...

0 意見: